English

国航南航想要合并 民航总局明确说不

2000-09-30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最近,互送秋波日久的中国国际航空、南方航空两巨头因“门当户对”草签“婚约”,并呈送民航总局裁定。民航总局认为两家大公司合并有形成进一步垄断的可能,因此退回其“申请”,重申继续按照国航、东航、南航三足鼎立的格局重组。

据羊城晚报报道,今年7月,民航总局曾抛出一条重磅新闻:以国有三大骨干航空公司即国航、东航、南航为框架,组建三艘航空运输业的“航空母舰”。地方航空公司可在自愿的基础上参与三大集团重组。

据悉,国航与南航的主管是在审视国内外空运企业的竞争形势后,从两家公司机型一致、资产性质相同、联合后能实现多方面优势互补的实际情况出发共同作出决定的,完全是两厢情愿。

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经营研究室副主任王涌涛认为,政府应当鼓励企业强强联合。如果国航、南航合并,波音系列机队就能扩大到170架,年营业额约30亿美元,大体相当于世界排名第26位的大韩航空,可在较短时间内大大提高国际竞争力。“这比单纯依靠国航、南航自我滚动式发展至少要快15年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